Friday, April 24, 2015

手术室里的紧急时刻

当宝宝的头严重的卡在母腹中时,我几乎紧张得难以呼吸,其实对于所有在手术室里的同事们而言,那都是个令我们难以忘怀的午后。
          
           
我是那场急性胎儿难产紧急下段剖腹产手术的第一助手。切口已经开了,但是宝宝的头依然严重的卡在母腹中。经过多次的推力尝试,医生始终没有办法找到胎儿的头部。刹那间,我的脑海中浮现了许多的想法:-

如果医生无法找到胎儿的头部怎么办?
如果我们寻求紧急协助,妇产专科医生能否及时赶到?
我今天是否能听到新生儿的哭啼声呢?

          我的心脏因紧张而剧烈的跳动着,因为面对这样的案例我没有太多的经验,我甚至紧张得在那冷冰冰的手术室里流下汗水。通常在剖腹产中,手术室里只会有儿科实习医生,但是今天儿科的 medical officer (MO) 也在手术室里。经过了接近10分钟的持续尝试,医生决定直接为孩子接生(即从拉出腿部接生而并非头部)。感谢主医生找到了胎儿的左脚,随着找出右脚...经过几次的扭转(因为胎儿被脐带缠绕了),胎儿终于顺利的从母腹拿出。

          我真的好佩服 X 医生的医术,她简直令我目瞪口呆。最重要的是,我很钦佩她在危急之中的镇静。她并没有责骂任何人,只是冷静沉稳并且非常迅速的完成了她的工作。

          胎儿被取出之后并没有哭啼,胎儿被移交至儿科医生。但是,一会儿后我们听见了她的哭啼声,手术室里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医生开心的说:"好了,现在我们可以轻松一些来继续完成接下来的子宫及双侧输卵管结扎手术了。"

手术后,我告诉医生:"我刚刚真的很害怕胎儿没有办法顺利的拿出。"

X
医生:"其实一开始我也非常紧张。" 

:" 但是你刚才十分冷静啊!" 

X 医生:"如果我不冷静下来,更何况手术室里的其他人呢?带着一抹微笑,她便走开了。



那个傍晚,我到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NICU) 看看那历经折腾的新生儿。胎儿的气管已经被插管了。得了meconium aspirated syndrome,在写这篇文章的我,希望现在那宝宝没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